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发展 >教研室 >拳跆 > 正文

拳跆

拳跆教研室简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1 11:42

一、拳跆教研室的发展沿革

1998-2004年跆拳道和拳击两个项目都隶属于重竞技教研室。2004年成立散打跆拳道教研室,2007年12月成立拳跆教研室至今。在历任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研室同仁们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教学、训练、竞赛工作,出色的完成了教研室职责。拳跆教研室自成立以来,承担着全校跆拳道、拳击、空手道、花样跳绳的专项课程和选修课程教学。《拳击理论与实践》课程,是“省级一流”课程其他课程正在孕育建设中。教研室每年为社会输出许多优秀毕业生,学生就业(创业)率高,为跆拳道、拳击项目的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拳跆教研室承担课程简介

(一)拳击课程

《拳击理论与实践》课程,多年以来,拳击一直是我院运动训练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我院《拳击理论与实践》课程,于2021年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拳击教学训练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我院拳击课程在多年的教学训练实践中积累和总结了大量教学和实践经验,自2004年组队参加全国拳击锦标赛、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多次为学校摘金夺银。教学训练相结合有效的促进了拳击人才的培养体系,目前教学团队有拳击专职教师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教练员1人,有效的保障了拳击课程的培养目标的达成。

拳击教学团队,正积极筹备向“国一流课程”发起冲击。

(二)跆拳道课程

《跆拳道理论与实践》课程,自1998年开始在运动训练专业开设专项课,2003年在体育教育开设专项课。曾是我院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体育休闲、体育管理等专业的中的主干课程之一(跆拳道专项课程)。目前跆拳道项目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2、高级教练员1人、讲师4人。在多年的教学训练实践中积累和总结了大量教学和实践经验,借鉴了国内外跆拳道的训练理念。教学训练相结合有效的促进了跆拳道人才的培养体系,有效的保障了跆拳道课程的培养目标的达成。

教育部2022年4月颁布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跆拳道项目属于新兴体育类运动项目时尚运动类项目。跆拳道项目列入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该项目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我院的跆拳道课程程建设也将随之优化。力争在我院“十四五”建设期间,将跆拳道课程建设成“省级一流课程”。

(三)空手道课程

我院自2016年开设《空手道》选修课程,2017年在教研室指导下成立空手道项目社团,目前空手道社团学生具备在全国大学空手道锦标赛中取得奖牌的实力。自2021年全国开始在普通高校运动训练专业增设《空手道》项目的招生,为空手道项目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山东省空手道项目发展基础好,作为山东省内体育专业院校,从我省的空手道项目的发展和我院课程优化建设的角度,山东体育学院相关部门正在做关于空手道项目招生前的调研和论证。

(四)花样跳绳课程

花样跳绳课程是我院的选修课,深受在校同学们的喜欢。随着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花样跳绳项目属于新兴体育类运动项目中时尚运动类项目。花样跳绳项目会迎来新的选课高峰,未来花样跳绳课程发展势必会迎来新的机遇,也对花样跳绳课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教研室已组织相关教师正在筹划花样跳绳课程建设的方案。

三、师资情况简介

拳跆教研室拥有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其中有获“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1人;“双师型”教师3人;国家级裁判2人;多名“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多名老师获得院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青年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奖”、“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拳击专项教师3人:正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教练员1人;跆拳道专项教师7人:副教授2人、高级教练员1人、讲师4人。10名老师中7人获硕士学位,2人博士学位班。

教研室年龄和学历结构较合理,中青年教师精力充沛较有活力;职称也在逐年改善中。

四、竞赛成绩

拳击、跆拳道、花样跳绳三个项目近年来每年都能给我们学校争金夺银。拳击是从2004年开始参加全国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跆拳道项目(运训专业)是从2015年开始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体教专业跆拳道从2021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跆拳道比赛。花样跳绳项目从2018年开始参加“省赛”和“国赛”。空手道项目因“新冠疫情”原因近三年没举办比赛,我们的学生具备夺金实力

近三年来(2018、2019、2021),在拳跆教研室各项目教师的辛勤努力下,共取得个各类金牌42枚,银牌25枚,铜牌20枚。从竞赛成绩可以看出我们教研室教师教学和训练的水平是一流的。

表4拳击、跆拳道、花样跳绳近三年的竞赛成绩统计表(2018、2019、2021)

项目

金牌

银牌

铜牌

金牌总数

拳击(运训)

7

5

7

19

跆拳道(运训)

7

8

9

24

跆拳道(体教)

3

2

0

5

花样跳绳(省赛)

(马术、体经)

8

5

4

17

花样跳绳(国赛)

(马术、体经)

17

5

0

22

合计

42

25

20

87

五、教科研成果

3年来,拳跆教研室的老师主持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课题、山东省研究生教改课题、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教改课题9项;主持厅局级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4项;校级教材1部;出版专著4部;发表SCI、EI体育核心论文14篇,获日照市第16届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日照市第十七次社科优秀成果学科贡献奖。

上一篇: 师资队伍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