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发展 >教研室 >举摔柔 > 正文

举摔柔

举摔柔教研室简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1 12:37

1举摔柔教研室简介

举摔柔教研室前身是综合教研室,重竞技教研室。2005年重新组建的举重、摔跤、柔道、击剑四个项目的新的综合性教研室。

2师资简介

举摔柔教研室现有专职、兼职教师共计10人,其中专职教师8名,兼职教师2人。分别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年龄结构在40岁以下2人,40岁以上7人。50岁以上1人。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4名,助教1名。国际级裁判1名,国家级裁判5名,一级裁判4名。教师运动等级健将3名,一级运动员7名。柔道项目教师三位,举重教师三位,摔跤教师三位,击剑教师一位。

举摔柔教研室全体教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训练、竞赛、科研而共同努力。

3举摔柔教研室课程简介

教研室教师担任的课程是:举重专修、摔跤专修、柔道专修、击剑专修、器械健身、体育游戏、柔道选修、摔跤选修、柔力球、空竹等课程。摔跤为山东体育学院校级课程。

3.1柔道运动项目简介

柔道是一种徒手格斗术。是由柔术演变发展而来的,它具有悠久历史。1882年,嘉纳治五郎先生综合当时流行的各派柔术的精华,创立了以投技、固技、当身技为主的现代柔道,同时创建了训练柔道运动员的讲道馆。现在所用的柔道一词,是由“日本讲道馆柔道”简化而来。柔道成型在20世纪初,成为世界性体育竞技项目是20世纪50年代。嘉纳治五郎1939年逝世,讲道馆的后继者主动进行改革,使柔道成为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接受的运动竞赛项目。

3.2举重运动项目简介

举重是以举起的杠铃重量为胜负依据的体育运动,由抓举挺举两个项目构成,最初起于18世纪末盛行在欧洲,1896年举重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84年奥运会至今为我国在奥运历程上留下了许多金色的脚印。2019年中国举重学院在本校成立。

3.3摔跤运动项目简介

摔跤在古代奥运会在公元前776年诞生之时,就是其中的一项比赛,而且一直是历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摔跤分为古典式和自由式两个跤种,又统称国际式摔跤。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第5届现代奥运会时,国际业余摔跤联合会(FILA)正式成立。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被列为国际比赛项目。国际摔联的成立极大地推动了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使摔跤运动在五大洲得以蓬勃发展。现在职摔跤副教授2名,讲师1名。

3.4击剑运动项目简介

击剑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属于技能主导类格斗对抗性项目,该项目的显著特征是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下进行攻防格斗,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设有击剑比赛。在比赛时,运动员身着内有护具的白色击剑服,头戴金属护面,手戴皮手套,单手持细长的弹性钢剑,剑不开刃,双方运动员按规则进行比赛,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刺(劈)中的剑数多少决定胜负。现在职击剑讲师1名。

4竞赛成绩简介

柔道项目自2017年以来,连续参加全国大学生柔道锦标赛,获得冠军12名。

举重项目参加2016年,2017年全国大学生举重锦标赛,获得冠军29名。

脚斗士训练队从2005年建队以来,连续多年培养出10余名全国冠军,为脚斗士项目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击剑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比赛2019年女子个人佩剑冠军,个人佩剑团体冠军。

5科研成果简介

近三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一篇,教育部课题两项,著作一部。参与山东省软科学课题一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