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院举行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升专题培训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11 09:57

为做好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质量。5月10晚,竞技体育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升专题培训会在日照校区培训楼五楼报告厅举行。院长韩炜、副院长马飞出席培训会,会议邀请汤国进教授进行主讲,200余人毕业班代表及部分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

马飞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背景和重要性。他强调学位论文是申请学位的主要依据,作为学院管理层面,尽量给大家更多的辅导,帮助更多的同学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他希望在剩下为时不多的时间里,高度重视论文的修改工作,尽最大努力提升论文质量。

汤国进结合精心制作的PPT,对近五年毕业论文的现状进行了对比分析,对2023届毕业论文线下答辩和线上维普系统工作进展进行了数据化呈现,并依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对本科论文(设计)的抽检工作要求,对何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抽检范围及比例、抽检结果及其运用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着重强调。他还从毕业的基本要求、论文的体例格式、文献的快速检索、方法的合理运用、数据的专业解读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式剖析和问答式讲解。最后,他结合自身多年的论文指导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论文撰写的“八大步骤”。整个过程中,汤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多次以生动具体事例把空洞难懂的统计学原理讲得深入浅出,参会毕业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很具实在感,更加明晰了论文质量提升改进的方向。

韩炜作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毕业论文(设计)是培养方案中的“实践教学模块”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全面系统考核大学四年学习训练成果的重要方式。从目前各教研室相继开展毕业论文答辩的情况反馈看,论文质量不容乐观,此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必要、也很关键,汤国进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旨在帮助同学们在最后查缺补漏,重新认识本科论文的重要性。他最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术诚信,务必清醒深刻认识到自己是本科毕业论文第一责任人,务必对论文的真实性、规范性和道德性负直接责任;二是学术态度,务必在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探讨;三是完成期限,各教研室务必在最后二周的线下论文答辩环节严把好质量关,充分做好迎接上级抽查的准备。

图文:汤国进

初审:阴越

复审:马飞

终审:韩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