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发展 >教研室 >乒羽网 > 正文

乒羽网

网羽橄教研室发展规划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3-29 09:43

网羽橄教研室发展规划

 

网羽橄教研室集合了网球、羽毛球、橄榄球三个项目,网球和羽毛球课程已经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之一,社会参与网球和羽毛球人数与日俱增,群众基础较好。橄榄球在高校逐渐开展,开始受到学生的喜爱,发展势头良好。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体育事业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新的历史时期我国体育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准确定位,对于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体育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要以国家体育的政策导向为依据,以“健康第一”、“教书育人”、“传授技能”、“贡献社会”精神为指导思想,以终身体育为主线,以学生受益为出发点,不断进行体育教学改革,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阳光体育活动为载体,促进校园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启示提高学生的体制健康水平。逐步健全教研室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不断增加学生外出比赛机会,给予学生更多的锻炼机会,给予教师更多的带队训练、参赛的实践过程。不断加强教师的科研水平,通过“一帮一带”、“团结互助”、“集体效应”,共同提高教研室教师的科研能力,增加教师的科研数量。

二、基本思路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体育人才的实际需求,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加快教学

基础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更新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融为一体;通过对已有教学改革成果的集成、整合和深化,做到本课程人才培养模式更合理、课程体系更优化、教学内容更精练、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更先进;注重突出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性、综合性、整体性和时效性,构建出一个适合本专业学生实际的教学体系,形成自身的育人特色。

三、发展规划目标

(一)发展规划总目标

以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规划为依据,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提高科研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改善教学条件,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课程建设的根本。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体育人才为目标,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稳步发展、开拓创新,使教研室课程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发展和提高。

(二)网球、羽毛球和橄榄球课程的具体培养目标

1 网球课程的具体培养目标

网球专修课程主要讲授网球运动的理论知识、技术、战术、体能和心理素质等,通过理论讲述和专业训练,使学生掌握网球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熟练地掌握与运用网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战术,通过科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使学生达到一定的竞技水平,能够胜任教练员、教师工作,具备从事球竞赛、组织、裁判等工作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能力及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掌握网球专项教学、训练和体育锻炼的技术与方法,培养学生独立组织、实施网球训练和相关教学活动的能力。

网球选修课程主要传授网球运动的理论知识和技能,通过外堂教学和理论讲述,使学生充分了解网球课程的文化内涵与育人强体功能。通过合理的教学内容、科学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学生网球技能,提高学生的机能素质,增强体质,同时结合网球运动个体性、对抗性、娱乐性、趣味性等特点,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团结协作的精神。

2 羽毛球课程的具体培养目标

羽毛球专修课程主要讲授羽毛球运动的理论知识、技术、战术、体能和心理素质等,通过理论讲述和专业训练,使学生掌握羽毛球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熟练地掌握与运用羽毛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战术,通过科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使学生达到一定的竞技水平,能够胜任教练员、教师工作,具备从事羽毛球竞赛、组织、裁判等工作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能力及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掌握羽毛球专项教学、训练和体育锻炼的技术与方法,培养学生独立组织、实施羽毛球训练和相关教学活动的能力。

羽毛球选修课程主要传授羽毛球运动的理论知识和技能,通过外堂教学和理论讲述,使学生充分了解羽毛球课程的文化内涵与育人强体功能,在全面提升其身心素质的基础上形成羽毛球专长。通过合理的教学内容、科学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学生羽毛球技能,提高学生的机能素质,增强体质,同时结合羽毛球运动个体性、对抗性、娱乐性、趣味性等特点,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团结协作的精神。

3 橄榄球课程的具体培养目标

橄榄球专修课程主要是英式橄榄球,讲述英式橄榄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必要的训练,使部分学生能够参与较高水平的橄榄球比赛,使高水平大学生了解英式橄榄球运动文化、掌握英式橄榄球运动技能、增强大学生体质、提高体育锻炼意识、促进身体全面发展的同时,发扬拼搏向上精神以及团队协作意识,以适应未来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

(三)师资队伍发展目标

争取教研室新增网球教师1人,羽毛球教师新增2人,橄榄球教师新增1人。提高教师的职称结构。为橄榄球国家队输送优秀的教练员。力争网球、羽毛球和橄榄球教师能够在所在的课程中担任学术骨干、教学带头人、训练与比赛带头人。

(四)学生比赛发展目标

争取每学期举办校内学生比赛1-2次,举办学生与社会交流比赛1-2次。争取参加每年的全国大学生网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橄榄球比赛。

四、实施措施

(一)加快教学改革步伐,创新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

充分明确教学质量是学院发展生命线的思想,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通过改革和创新提高教学质量,以改革促发展,积极推进教学体系发展,推动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鼓励教师在教学中开展创新与实践,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变,增进学生锻炼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1.加强教风和教师道德建设

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老教师优秀模范作用,注重师德师风培养,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加强教师业务学习,实施集体备课,讨论教学教法,交流业务知识和教学经验。

2)健全考核体系,结合教学效果量化考核指标,全面客观地评价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

3)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外出学习、培训,努力营造教师继续教育机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开阔教师事业,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三)重视科研工作,提高教师科研水平

推行科研、教学、训练相结合,引领教师在教学、训练中发现科研题材,在做科研过程中,发现教学与训练中的问题,做到课题规划有指南,课题立项有规范,课题实施有规模,努力达成“工作课题化、课题工作化”,促进教师达成教学、科研、训练一体化,并把科研意识和先进理念转化为操作行为,努力地提高科研水平,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四)建立教案、课检查制度

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教研室主任带领教师每学期检查教师教案、课(每学期2-5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案编写格式、课的结构、教学组织、场地器械的布置、时间分配、课的训练量、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写出总结。

(五)开展评教评学活动

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与教师座谈会,会议主题是对全体教师进行综合评价。主要内容有教师教学组织能力,专业技能水平,教学态度和敬业精神的评价,课上接打电话,上下课时间等。

(六)举办教师评比活动

每学期举办一次教研室教师教案和优质课评比活动,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评选结果作为年终教学质量评价和优秀教师推荐候选人。

五、保障与评价

1.成立《教研室发展规划》实施小组,进行任务分解,层层落实目标责任书。

2.每学年教研室进行自评,然后对《教研室发展规划》记性调整改进,并确定下一年具体落实的工作重点。

3.每学期开学前要求对《教研室发展规划》做具体研究,提出阶段工作计划,期末作出小结,根据发展要求及时进行调整,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