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竞训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科竞训 > 正文

教科竞训

游泳教研室服务竞技体育,开创水中康复课程

 

人民日报海外网转载地址:http://news.haiwainet.cn/n/2016/1119/c3542210-30509519.html

大众网地址:http://jinan.dzwww.com/jryw/shandong/201611/t20161118_15156522.htm

齐鲁晚报刊载: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61127/PageA16TB.htm

 

在初冬的寒风瑟瑟中走进山东体育学院济南校区综合训练馆一楼的游泳馆,水汽蒸腾,温暖如春。在游泳池的最南侧的泳道,竞技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的索鹏老师正指导中国女排运动员杨方旭做水中康复练习。杨方旭水中打着绷带的伤腿依稀可见,她借助浮力棒等器具,认真的做着康复训练,时不时的笑声让人感受到她的开心。

杨方旭是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2013级的学生,奥运会前右腿前十字韧带断裂,奥运会期间再次受伤,近日做了半月板手术。虽然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但还是需要23个月的恢复期。为了能使受伤部位尽快康复,维持身体运动机能,她在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的安排下,到山东体育学院游泳馆接受水中康复训练。经过几次康复训练,目前恢复状态很好。

近年来,随着医疗设备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改进,水中康复运动项目的开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作为一种新的康复手段越来越被广泛应用于人体肌肉、骨骼损伤后康复中。“水中康复运动”是体育康复学科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充分利用水的自然特性与水中运动的生理生化基础,借助各类器材对康复对象进行训练,以达到缩短康复治疗期,尽早恢复生活、劳动及训练能力的一种锻炼方法。因为良好的康复效果,水中康复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

水中康复给伤病运动员带来福音

游泳教研室的老师们,常年与水打交道,将水中康复的益处归纳如下:

水的良好特性对水中康复训练起到了基础作用。1、水的浮力可以去除陆上约90%的体重,人体在近乎失重的状态下,能够有效降低各关节之间的压力,不会对受伤处造成过度挤压;2、水的密度约是空气的800倍,在空气中肿胀的肌肉或关节,浸入到水中,受伤部位距水面越深,水压越大,对受伤部位的包裹性越好,促进人体深层部位血液、体液的流通,减轻肿胀;3、由于水的阻力作用,大部分水中动作是向心肌肉收缩,使肌肉酸痛最小化,使康复者感觉较为舒适;4、水的导热性是空气的4倍,游泳池水温约26-28度,低于正常人体体温,加速整个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除此以外,下肢受伤患者心理作用明显,陆上运动受阻需要他人搀扶帮助,但水中运动更加自如,容易建立乐观、自信的心态。下肢受伤者在陆地很难完成的心肺功能训练,由于水的浮力作用则非常容易完成。

水中康复是有效的康复手段之一,可以治疗的范围包括扭伤、拉伤、脱臼和骨折。对于伤病运动员来说,缩短康复时间是至关重要的,受伤或手术后,水中康复练习比传统物理治疗能更快的使运动员康复,从而减少了恢复时间。目前,国内高水平运动员要进行水中康复训练都是选择国外的康复中心,像姚明和刘翔都选择在美国的休斯顿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

运动员因损伤突然停训后, 不仅肌肉力量、耐力及协调性下降, 而且心肺功能、有氧能力、线粒体呼吸酶的活性、毛细血管的密度、练习前肌糖原的贮备及酯质的利用均在不同程度上有所下降。水中专项模仿练习, 不仅能使有关的专项神经肌肉活动类型得以保持, 而且与专项有关的运动素质也同样能得以维持。利用水中运动恢复损伤运动员人体本体感觉、肌肉运动觉及平衡能力。一旦关节受损、韧带撕裂或部分撕裂, 人体的本体感觉能力、肌肉运动觉便会遭受损害, 引起平衡能力丧失, 协调性下降。由于本体感受是一种非视觉条件下控制肢体空间位置的一种能力。因此在陆地上经常尝试单眼或双闭眼的本体感受训练,可将其中的一部分搬入水中进行, 如水中的单足支撑平衡、摇摆板练习及人体旋转或肢体旋转练习等均为较理想的练习手段。利用摇摆板对肌体进行本体感受训练, 由于水特有的沾滞性, 水中运动时人体的动作速度减慢, 人体三维皆处阻力环境之中, 促进了人体本体感受的反馈, 使运动员在动作速度减慢, 关节疼痛程度下降的情况下, 提前于恢复的早期阶段达到更高层次的动态稳定水平。水中进行这类训练另有一大利处, 即伤者可以不必顾忌失足跌倒的危险, 练习的自信心也会自然提高。

杨方旭不是第一个到山东体育学院做水中康复训练的运动员。已有十余名伤病运动员在山东省运动康复中心的安排下,由游泳教研室老师指导做水中康复训练。凡是做过水中康复的运动员一致称赞:进行水中康复训练的感觉非常好,效果明显,康复周期明显缩短,指导老师的康复手段专业,技术水平高。

运动员案例一:

刘建民,男子竞走团体运动员,2013年全运会冠军。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后,水中康复2个月约16次。目前康复效果明显,正全力备战2017年全运会。

运动员案例二:

韩传明,男子柔道81KG级,2013年全运会季军。后交叉韧带完全断裂,术后3月加入水中康复训练,共进行3个月约24次。术后6个月已经到运动队报到参与训练,现正全力备战2017年全运会。

运动员案例三:

杨方旭,女排成年女子组队员,2016年奥运会冠军,2013年全运会冠军。右膝关节半月板切除,术后1周加入水中康复训练,目前每周进行4次,主要进行水中肌力恢复,体能训练,穿插专项训练。

山东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在与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的同时,也义务为本院受伤学生做康复训练,收到显著疗效。

学生案例一:

张文晓,山东体育学院2013级运动训练专业9班学生, 201684日因在一次足球比赛中左外踝长斜形粉碎性骨折,断端错位,随后进行钢板固定手术。201691日开学后,该班游泳课开课,起初根据医嘱手术后三个月为休息期,禁止负重和活动,该生在他人搀扶下拄双拐前来见习,打算放弃游泳学习。后经任课老师耐心讲解水中康复的益处,决定先进行水中康复,后视情况学习游泳。开始水中康复第2次课后拄单拐行走,第5次课后独立行走,第12次课后学会游泳,参加考试。考试中,该生的蛙泳腿动作标准,尤其是蛙泳勾脚、翻脚技术的角度和力度几乎与正常脚没有差别,康复疗效优异,康复期由医生预计的三个月缩短到两个月。

学生案例二:

陈永晨,山东体育学院2013级运动康复专业2班学生,在一次羽毛球比赛中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撕裂,膝关节周围肿胀严重,行动困难,须拄拐行走。得到任课老师建议后,开始进行水中康复训练,第一次课后,膝关节肿胀明显减轻,第三次课后,膝关节肿胀、疼痛感基本消失,关节活动幅度增大,可独立行走,康复效果良好,现正在当地进行实习。

 

山东体育学院开拓水中康复领域

游泳教研室隶属于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在上好传统《游泳》36学时普修课的同时,又增设了《游泳》288学时专选课、《游泳救生与急救技术》32学时选修课,同时教研室还承担着《游泳救生员》、《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和考核工作。

近几年,教研室不断拓展专业发展方向,在水中康复领域积极探索,深入钻研,勤于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训练方案和康复练习方法。20151月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率先开设《水中康复》课程,得到学校运动与健康学院的大力支持,既为社会培养急需人才,又拓展了学生的就业渠道。

学校和竞技体育学院为此专门购置了水中训练器材和设备。游泳教研室承担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游泳》和《水中康复》课程的授课任务。《游泳》课,主要学习和掌握基本游泳技能,为后续水中康复的技能操作奠定基础;《水中康复》课,主要加强水中康复训练中所需的基本游泳技术、救生技能,重点开展面向客户的水中康复技能培训,最终达到在水中独立辅助伤者进行康复训练的水平。目前已经结业的有70余名学生,他们有的利用假期到各地游泳馆和康复中心进行实习实践,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帮助病患者做水中康复的练习。一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被安排参加伤病运动员水中康复训练的实习,获得了运动员的认可和好评。他们的工作经验对今后开展水中康复工作以及专业课建设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山东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积极拓展专业发展空间,与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共同合作,针对运动员实际需求,利用现有条件合作开展水中康复项目,填补了省内这一康复领域的空白,也为运动员的康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获得了运动队、教练员、运动员的一致好评。

游泳教研室按照学校党委王毅书记提出“大学课程要走在社会经济发展前面,适应社会、引导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结合产学研发展的道路,提出在水中康复领域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第一、与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合作,共同组建山东省运动员水中康复训练中心,与学校运动与健康学院合作建立水中康复实验室、学生实训基地。形成数据共享、成果共享,共同发展。

第二、在培养好本院学生的同时,与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学校运动与健康学院合作,建立水中康复训练的康复评定、医务监督等体系,在不断完善肌肉、骨骼康复指标的同时,对其它疾病康复展开探索。编写教材、制订更为全面的培训、考核标准。

第三、在前期为运动员保障的基础上,将水中康复的范围拓展到普通大众及残障人群。与省内知名医院的骨关节科建立合作关系,对术后患者开展水中康复训练;与山东省康复研究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对残疾人开展水中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