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发展 >教研室 >田径 > 正文

田径

田径教研室建设与改革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3-24 15:42

田径教研室建设与改革

一、目前状况

田径教研室隶属体育系,目前承担全院本科生的田径普修、田径专项理论与实践、体育游戏、定向运动和院队田径训练等工作。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

田径教研室现有田径课程专职教师17人,兼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职称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33人,运动健将10人,国家级裁判3人,国际级裁判1人。全体教师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是一支具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

二、培养规划

1、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改善健身职称结构

目前田径教研室教师人数教师,师资力量明显不足,职称结构不够合理,讲师比例较大。计划在进一步整合原有师资资源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引进高学历教师,进一步改善教师职称结构。重点引进高学历人才,调整优化师资队伍的结构,使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有所提高。更加注重在职教师的学历学位提升,注重教师专业发展。

2、积极培养青年教师

1)、实行青年教师岗前培训

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进行岗前职业培训,其中非师范专业的青年教师必须接受高等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相关培训。

2)、鼓励青年教师报考研究生、在职人员报考同等学历研究生班。

3)、鼓励青年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内的相关培训与进修。

4)、严格要求,提高科研工作能力和水平。

大力加强青年教师业务学习,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要求:讲师以上人均每年发表论文1-2篇。

3、大力加强课程建设,特别是田径精品课程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改革,更新实践教学内容,优化实践教学环节,健全实践教学规范。

4、深化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并推广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化教学手段的改革,举办多媒体辅助教学和多媒体技术应用案列研讨会,使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能真正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5、健全田径教研室教学规章制度,全面加强教师教学各环节管理,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教师调课制度,对教学基本文件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表、调(停)表、教学总结以及试卷、成绩表、成绩分析表、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毕业论文(设计)等,严格监督管理。

6、进一步完善田径教研室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健全学生评教、督学评教、各级领导听课评课制度。通过举办观摩课、多媒体课件大赛等活动,在教师中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坚持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制度,把握教师教学运行的情况,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田径教研室    

201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