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竞训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科竞训 > 正文

教科竞训

我校教学名师卜宪贵博士荣获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最佳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9 14:47

6月27-29日,由清华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清华大学体育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经大会学术委员会综合评审,我校教学名师卜宪贵博士的专题报告“学校体育教学中隐形暴力的表现、成因及对策研究”,被评为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最佳报告。

卜宪贵研究认为体育教学隐形暴力是体育教学活动中体育教师实施未获得学生心理认同,对其情感与心理承受力过度冲击从而产生伤害的言语或行为体育教学暴力体育教学活动普遍存在,其具有隐蔽性、无意识性、间接伤害性特点;隐形暴力分为隐形行为暴力隐形语言暴力隐形歧视暴力;隐形行为暴力使学生遭受冷遇,产生挫败感自我评价降低;隐形语言暴力使学生心理压力增大,自我感觉人格和尊严受损;隐形歧视暴力属于潜在精神歧视,身体、性别、地域歧视是形成隐形歧视链重要诱因体育教学中产生隐形暴力根源在于体育教师对体育教学价值理解缺失、不良情绪错位转移及教学语言错误表达;体育教学隐形暴力消解对策为:重塑体育教师职业信念、提升体育教师情绪自我管理能力、强化体育教师口语表达能力。

卜宪贵博士现为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教学科研训练创新团队负责人,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与竞技体育技术优化研究方向团队负责人,2020年度团队在SCI一区、三区、CSSCI期刊发文4篇,主持省部级、厅局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3部,发明专利1项,2020年度团队考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