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发展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竞技体育学院简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1 09:05

竞技体育学院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运动系。2014年运动系划分为运动一系和运动二系。2017年,学校将运动一系、运动二系和体育系整合,成立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2022年1月,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划分为竞技体育学院和体育教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负责运动训练专业(不包括篮球、足球专项)和体能训练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运动训练专业我校的优势专业之一。1978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1979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83年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3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一批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运动训练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运动训练专业被评为省一流本科专业。体能训练专业于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成为继北京体育大学之后第二批获准开设体能训练本科专业的五所院校之一。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教学训练水平高、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4人运动健将18人国际级裁判员2人国家级裁判员11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培养对象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校级最美教师1人校级教学科研训练创新团队2个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研究重点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SCI、SSCI、E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20余部获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

作为山东体育学院师资队伍和学生人数规模最大、涵盖运动项目最多的学院,下设排球、小球、体能、举摔柔、拳跆、运动训练学6个教研室及学院办公室、就业实习办公室、专业建设办公室、竞赛管理办公室等内设机构。承担着全校研究生、本科生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橄榄球、棒垒球、击剑、举重、柔道、摔跤、拳击、跆拳道、空手道等十几门课程的教学和训练任务。建有《运动训练学》《拳击专项》2门省级一流课程举重》《网球2门校级在线开放精品课程

学院主动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按照“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现了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根据多元化发展需求,学院目前拥有150余个实习实训基地,涵盖了传统项目学校、社会培训机构、俱乐部、运动队等多类别单位,形成了集体育教育教学、训练指导、赛事组织、策划宣传于一体的多地域、多元化实习实训基地布局,学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

学院学生运动竞赛成绩硕果累累,累计在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全运会等国际国内赛事中获得金牌160枚,培养出奥运冠军刘春红、邢慧娜、杨方旭、李晓霞、孙一文等人。橄榄球队、曲棍球队、棒垒球队、跆拳道队、拳击队、柔道队、手球队、击剑队等代表学校参加系列大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