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竞技体育学院举办运动训练学课堂教学改革专家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3 17:33

学院为落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精神,于10月12日下午,特邀胡亦海教授、余银教授、方程教授三位专家进行“运动训练学课堂教学改革专家研讨会”,会议由韩炜院长主持,马飞副院长及全体教研室主任、运动训练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石磊首先从教研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改成果、科研立项、课程思政、课程改革、科技助力七个方面,对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相关工作进行汇报。

余银教授从学业评价、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余教授认为:(1)学业评价以成果产出为导向,结合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效果、细化课程设置与课程评价、丰富评价手段、优化考核比例及考试。(2教学内容采用“理论+实践”的教学理念,将课程中相对抽象的原理知识通过讲解实践案例的方式,更加清晰的呈现在教学过程中,并增加实操内容;(3)教学方法更多进行在线课堂教学、开展专题讲座、实践性教学融入“翻转”课堂的实施,吸纳本科生进入研究团队,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等多种教学方法的改革介绍。

方程教授围绕三个方向进行介绍,(1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对课程思政进行梳理,运用扎根理论原理,通过质性分析,以六个元素维度,验证统一核心主旨中华体育精神为目标2学生评价制度方面,结合“理论考核+能力评定”的综合评价模式,提高学生的运动训练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应用的能力。(3展示了西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教研室课程建设与培育课堂的各项教学成果。

胡亦海教授对专家的介绍进行了评述,胡教授强调了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1从课程性质、地位、教材、大纲、进度、教案、教具、教法、作业、反馈这十个方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2对运动训练学课堂教学改革提出四个方面建议,包括改进评价方式、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思政改革方面,传达了宝贵的经验指导。

最后,韩炜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针对三位专家围绕运动训练学课堂教学改革以及术科线上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体会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令我们受益匪浅,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总结经验,并考虑这些好的方法及建议,如何运用到我们课堂教学实践当中。

通过本次教学研讨,兄弟体育专业院校对我院运动训练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效高度赞誉,大家一致认认为我院运动训练学课程改革走在同类专业院校前类我院运动训练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效的取得,得益于山东体育学院校领导的关心指导鼎立支持。运动训练学教学团队将按照学校课堂改革精神坚定的走下去,为学校课程专业建设做出积极努力在研讨会举行的同时,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公示了入选2022“拓金计划”第五批课程结果,运动训练学教学团队申报的《运动训练学》课程,经过严格审核、层层选拔,从众多课程中脱颖而出,获评“拓金计划”示范课。标志着学院持续深化教育教学创新取得新成效,是学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成果为学院运动训练专业一流建设,提供了素材,激发了学院老师们积极奋进的学科建设氛围。

图文:王欣一男

审核:马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