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访聚助力高密 擎画振兴蓝图 竞技体育学院“晨曦志愿服务队”赴潍坊高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8-16 16: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2023年7月31日-8月9日,竞技体育学院晨曦志愿服务队10名队员在王洪伟、蒋争争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潍坊高密开展“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抵达高密后,受到了当地社区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密水街道南韩家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晓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与志愿服务队员们共同召开交流座谈会。座谈中,陈晓副书记详细介绍了密水街道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密水街道的发展历程。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政介绍了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活动内容、计划和安排等,陈晓副书记对活动内容进一步分析并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帮助此次社会实践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系乡村—致敬退伍老兵、关爱留守儿童,温情助力乡村振兴

1.暖心关爱留守儿童共护乡村振兴花朵

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和关爱,进一步培养留守儿童懂感恩、爱生活、愿努力、勇拼搏的道德品质。晨曦志愿服务队走进“希望小屋”,为留守儿童送去了图书、体育用品、学习工具等物资。并在崔家村书记的带领下赴困难家庭学生刘明(化名)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队员们通过与该生沟通,了解了该生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不断引导她敞开心扉,鼓励她要积极乐观,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在学业方面给予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队员们还向其监护人普及了留守儿童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以及应对措施。本次活动不仅对孩子们进行了物质上的帮助,还对其进行了精神上的关爱与鼓励,用真情和实际行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温暖。

2、慰问退伍老兵,探寻高密红色底蕴

高密作为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极具红色基因和文化。在8月1日建军节当天,在当地村支书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老兵的家中,为老人送去了慰问品和节日祝福。队员们和老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老兵给队员们讲述了他当年亲历的战争场面和难忘瞬间,详细的描述了革命时期抗战的英雄事迹。队员们纷纷对他们为国家稳定、社会发展和地方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诚挚感谢。队员们通过交流还了解了老兵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对如何通过体育锻炼预防老年人常见的三高等疾病给出合理的改善方案。

3.瓜果蔬菜采摘忙,电商融合促增收

夏日炎炎,各类瓜果蔬菜纷纷进入采收季。队员们走进产粮大村苗家屯,在帮助农民完成采摘成熟农作物,除草、运送、打包等工作的同时,为当地农户家的果蔬通过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加强对产品的宣传,拓宽销售渠道。队员们在减轻农民工作量的同时也学习到了相关农业种植知识,体验了采摘快乐,有力的推动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二、振乡村—红色宣讲环保先行,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1.红色宣讲进乡间,春风化雨润心田

为了增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居民思想政治水平。志愿服务队员走进密水街道西三里社区,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团队成员郝萧晴和李南骏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并结合高密市本土红色故事与新时代模范社区建设向居民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此次宣讲为群众普及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谋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2.实地调研访农户,惠农政策入心中

为了进一步普及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晓率。晨曦志愿服务队走进韩家屯社区开展惠农政策宣讲活动。队员们通过张贴海报、分发宣传册等方式为农户们普及惠农政策及法律法规,并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了解居民们对惠农政策的需求,精准解读政策内容,为农户们答疑解惑。让群众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涉农惠农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切实有效地让党的好政策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3.节水宣传走进社区,助推农业节水增效

为持续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拓宽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以生态保护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志愿服务队成员在韩家屯人流密集区域通过普及水资源保护政策法规、悬挂宣传条幅、发放保护水资源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业和家庭节水宣传,提高居民节水护水意识,倡导居民因地制宜,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水资源。实现乡村振兴与水资源保护的良性互动,为高密创造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三、兴乡村—全民健身注入乡村活力,体育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1.多元化推动全民健身,引领乡村发展新风尚

为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体育元素和动力。志愿者们利用所学知识,向社区居民普及气排球等大众体育运动项目,提高居民健身兴趣。志愿服务队联系了当地佳木斯健身操团队,带领着乡村居民们在广场上跳起了健美操。志愿者还和当地社区居民共同开展了一场篮球友谊赛,比赛氛围和谐。社区居民们过运动生活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新的生机和动力。

2.军民共团结,悦跑展风采

八一建军节当天,由红高粱悦跑团主办的沿湖马拉松运动在南湖植物园拉开序幕。参与活动的有高密市退役军人、高密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会员及跑步爱好者共计400余人。晨曦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到现场为参赛者们分发国旗、补给等物资,并跟随退役军人一起进行了沿湖跑步并致以节日的问候。此次活动为双方相互交流和学习提供了平台,军民国防意识明显提高,拥军优属思想广泛深入,有效推进了军民共建,进一步密切了军民鱼水情。

  3.走进高密体校,共育祖国新星

  8月9日,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走进高密市体校。队员们共同观摩学习了体操运动员的一堂训练课,训练课上,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教练员对队员的柔韧性、协调性练习及拉伸放松等进行了指导和讲解。休息时,志愿者还和小队员进行了柔韧大比拼等趣味性活动,为枯燥乏味的训练增添了乐趣,激发了体操队员们对训练的激情和热情。

在团市委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还参观了当地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详细的了解了信贷助农与小农扶持项目等利好政策。又跟随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参观了红高梁影视基地—高密东北乡红色旅游基地乡村振兴项目现场,在参观中深入了解了红色精神引领旅游创收服务经济发展的深层含义。

本次实践活动为期10天,团队成员迈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志愿服务中了解、关心、融入社会。充分发扬肯吃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深入基层扎根一线,不断奉献和回馈社会。本次社会实践,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有效弥补了乡村振兴人才短板,队员们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乡村建设中去,为当地的全民健身开展、农产品销售、生态资源保护等注入了新鲜血液,促进了当地乡村产业的升级和转型。今后,团队成员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图文:实践团成员

初审:阴越

复审:马飞

终审:韩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