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我院组建实践团队前往枣庄市台儿庄区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8-26 16:1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生将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助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特组建“青春心向党,铸梦台儿庄”实践团队,实践团全体成员于8月11日至8月21日来到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依托当地资源,发挥高校学生特色优势,结合运动训练专业特长,开展了包括党团教育、政策宣讲、技能实践、志愿服务、参观学习、特色教学等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红色精神永传承

实践团开展活动期间,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日照校区管委会主任张疆之来到枣庄市台儿庄区,与正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团全体成员一同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举行“追忆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对革命历史的重温,深化主题教育,弘扬优良传统,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张疆之与实践团全体成员进行了深度交流,他强调,这次教育活动重温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历史,让人警醒,更催人奋进。民族的独立来之不易,民族的复兴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唯有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唯有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才能不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党的事业和学校今后的发展贡献力量。并鼓励大家要将此次党性教育的所学所想融入到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山体人的自身优势,让此次精心谋划的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全体成员接受到一次爱国主义和奉献精神的革命教育,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精诚团结合作,富于责任担当,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和学校建设做贡献!

结对共建促发展

8月21日上午,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与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办事处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签约仪式。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鹏,枣庄市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李祥辉,共青团台儿庄区委副书记孙健出席仪式,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领导及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与活动。

签约仪式上,李祥辉致辞并介绍了运河街道的基本情况,对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表示祝贺,并希望以此次对接仪式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创新合作形式,建立双方紧密合作。

王鹏在会上表示,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体育人才,此次合作是学院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一环。学院将持续推动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支持学生在基层开展各种体育文化活动,推动街道体育事业的发展。

此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成立是校地、校企在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积极尝试,相信通过多方协同、资源汇聚、机制创新,实践基地也将充分发挥好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作用。

同心共筑强国梦

为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扎实推进2023年秋季征兵工作,8月18日上午,台儿庄区运河街道联合实践团队共同开展国防动员宣传,并对预定新兵政考进行讲解。运河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刘书海,运河街道派出所教导员陶飞出席活动,实践团全体成员及街道全体秋季预征对象参加。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王志伟作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退役军人,以《太平盛世居安思危,莘莘学子心系国防》为题,从国防的涵义、我国基本国防情况、我国现代化国防建设和我国国防事业发展历程等方面为预定新兵进行精彩的宣讲。

通过参与国防动员宣传活动,使得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认识到自己在国防建设中的责任和义务。同时给予即将入伍的年轻人提供了及时有效的辅导和帮助,切实解决了他们对即将进入军营的各种疑虑,让大家对新兵连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会后,全体秋季预征对象纷纷表示愿以青春之力量保卫祖国大好河山,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投身国防事业的建设当中去。

助振携手农发行

按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开展2023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要求,8月18日下午,共青团台儿庄区委与农发行台儿庄区支行联合实践团队,开展了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参观调研活动。

活动中,农发行台儿庄区支行相关负责领导详细介绍了单位的职责使命以及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取得的丰硕成果,使同学们对农发行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就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认知,感受到农发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随后,实践团跟随前往山东祥和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企业负责人向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乳产品生产线及牧场,使团队成员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增强了学校与地方、银行、企业多方的沟通交流,拉近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距离,为青年学生搭建了乡村振兴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实践平台,为农发行下一步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色教学展技能

实践团充分将专业建设与技能实践相结合,通过各种实践教学活动,深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专项水平,巩固教学、训练、竞赛等基本理论与方法,提升训练指导、竞赛组织、执裁及创新能力。团队成员根据当地现有条件及活动周期,制定了包括篮球、足球、健身操等项目在内的多种体育课程的教学训练计划。

实践期间,团队每日都在台儿庄区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教学训练活动,期间还深入运河街道顺河社区针对青少年开展了趣味体育教学。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此项活动旨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体育健身意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从而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将体育学院学生所具备的专业特长与当地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既实现了自我价值,又提高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关爱儿童守未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让辖区内儿童健康成长,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台儿庄区各级妇联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实践团也积极参与其中。

8月17日下午,在台儿庄区妇联和运河街道妇联的引导、协调下,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顺河社区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此项活动共分为“安全教育”和“趣味教学”两个板块,安全教育围绕“谨防诈骗”、“预防溺水”、“防火安全”、“校园欺凌”这四部分内容展开,趣味教学主要针对青少年喜爱的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进行专业指导。

活动中,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孩子们讲解了各项知识,用实际行动让孩子们收获知识与快乐,为青少年儿童安全健康筑牢安全防线,营造了关心关爱儿童良好的氛围。一声声暖心的慰问,拉近了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们的距离,一句朴实的承诺,彰显了实践团成员的担当作为。此次活动不仅为儿童带去物质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也为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锻炼的又一平台。

志愿古城爱同行

作为旅客来到台儿庄,不得不游览台儿庄古城,作为实践团来到台儿庄,不得不为台儿庄古城贡献一份力量。团队来到当地后,积极与古城景区进行对接,坚持每天夜间在景区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积极反响。实践团十二位成员被分配在古城景区内的三个区域负责维持景区秩序、保障旅客安全游玩,对于一些突发紧急情况配合景区进行处理,成为了景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台儿庄古城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既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历史的丰碑,也是运河文化的承载体。此时正是景区的旅游旺季,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实践团成员的志愿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景区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诸多游客表示,景区内有了这些志愿者的帮助,可以更好融入当地文化,使得旅游体验是更为满意,真正感受到了山东人民热情好客的一面

传递爱心,传播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对志愿者自身来说也是一次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今后,团队成员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并举助社区

在团队来到台儿庄之前,实践团成员就针对进入社区所开展的各个主题活动进行了分组策划,设计了内容详实的活动,多次进行试讲、预演并持续完善,以便将团队最完美的一面呈现给社区居民。

实践团在活动期间,多次来到台儿庄区林运社区、顺河社区,举行了内容包括“党团历史”、“消防安全”、“电信诈骗”、“校园欺凌”和“防溺水教育”等内容的主题安全宣讲,进行了关爱儿童、促进全民健身等服务活动,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社区常规工作。这一些列活动的开展,实践团都本着切实着力做好志愿服务的初心,为打造和谐幸福社区增砖添瓦。

通过实践团进入社区所开展的活动,增进了社区内邻里和谐之情,让辖区居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到更多的知识,切实享受到惠民、利民、便民服务。

“青春心向党,铸梦台儿庄”实践团队由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牵头组建,目前已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遴选,被确定为“2023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团队依托学院“国家一流专业”——“运动训练”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多元化社会发展需求,按照“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实践曾前往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山东省济南市、淄博市、潍坊市、日照市等多个地区开展过实践活动,努力打造成为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始终将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在心,充分发挥先进思想、文化、资源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图文:实践团成员

初审:阴越

复审:马飞

终审:韩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