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3年竞技体育学院大事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1-19 14:46

2023年,竞技体育学院深入践行学校“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的发展理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

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党建全面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开展书记、院长讲党课4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到日照市国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赴日照市烈士陵园开展扫墓活动,师生思想境界有大幅度提升。在山东省“我与党的二十大”课程思政短视频比赛中,赵孝彬、王鹏指导的《新时代新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获省级三等奖。贾俊宏等同学获第七届“爱我国防”日照市大学生主题演讲三等奖,孟颖等同学获“庆七一”红色诗文朗诵比赛二等奖。

二、竞体学子各类大赛展风采,竞赛成绩取得突破

这一年,竞体健儿奋力拼搏、争金夺银,为国家、山东、学校赢得荣誉!在第19届亚运会获得2金2银1铜;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获得5金1银1铜,收到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贺信表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公开组比赛获得10金12银8铜;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各类比赛取得58金36银15铜。

三、首次承办全国英式15人制橄榄球锦标赛

8月4—12日,由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办,山东体育学院(中国橄榄球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英式15人制橄榄球锦标赛在日照校区举行,这是我校首次承办的最高水平的国家级橄榄球赛事。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17支代表队的400余名运动员同场竞技。我院橄榄球队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在教练员李晟、樊荣的带领下,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分获女子组第二名和男子组第四名的优异成绩。通过本次赛事,28名在校生获批橄榄球项目国家级运动健将。

四、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成果颇丰

这一年,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有组织科研,教学科研成果提质增量。在教育教学方面,获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运动训练学》入选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继续教育数字化共享课程,《康复体能训练》入选山东省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立项建设。《大学生与创造性劳动——推动双创教育与劳动教育协同育人》入选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在科学研究方面,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3项,山东省青少年与青少年工作重大课题1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篇,获发明专利2项,出版专著教材5部,4项成果被政府部门应用采纳。学院26名师生赴天津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2人主持体能训练分会专题报告,15人做专题报告、9人进行墙报交流。多名教师在各类体育科学学术会议作专题报告。

五、成功获批运动训练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12月14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项目立项建设名单,我院与山东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联合申报的运动训练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成功获批。近年来,我院与山东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体教融合优势和聚合联动作用,围绕制约水上项目运动员运动表现提升的关键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服务,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六、成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3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名单的通知》,学院申请的“竞技体育训练科学国际合作实验室”成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依托我院数字化体能训练实验室、运动监控大数据中心和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以及英国西苏格兰大学临床运动与健康科学研究所建设而成,其获批是我院落实组织化科研、强化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七、“体育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室获批日照市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11月10日,中共日照市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公布日照市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通知》,李文涛副教授主持的“体育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室立项首批名师工作室。近年来,工作室围绕体育+双创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持续实践探索,培养了一批骨干师资、培育了一批优秀成果,初步形成了双创、教学、训练相融合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护航双创竞远未来》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创新创业教育典型案例集,骨干李丹在第六届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在近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指导学生立项国创、省创计划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创办企业20余家。

八、第九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佳绩

这一年,我们对接社会需求,推动双创与教学、训练、社会实践深度融合。为做好“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备赛工作,我们共征集作品900余项,在校赛比拼中,获得5金7银16铜,并荣获优秀组织奖。3个项目获推参加省赛,其中,由王洪伟等指导的《守护“泵”能量·澎湃“心”动力》项目获得省赛银奖,由李文涛等指导的《山东斯坦普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获得省赛铜奖。

九、学生活动精彩纷呈

这一年,我们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增本领、长才干。运动训练专业2020级8班团支部成功入选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TOP100、“最具贡献度”TOP10,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团员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活力和服务体育强国的责任担当。“照亮青春,运育未来”志愿服务团队荣获山东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体育服务+体质提升”新模式助力日照市百校体质提升工程志愿服务活动入选国家体育总局2023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太阳花”国防宣教项目入选团省委优秀服务基层实践项目。

十、充分发挥校园典礼仪式的育人价值

这一年,我们高度重视典礼仪式育人的价值,充分发挥典礼仪式的引领、动员和凝聚作用,引领理想信念、启迪学习成长、营造和谐氛围。7月、9月、12月,分别组织了毕业典礼、开学典礼和年度表彰典礼,开展竞体学生感恩奉献教育、适应教育和励志成才教育,激发竞体学院全体学生奋发有为,不断用实际行动创造新佳绩的理想信念。

2024年,竞技体育学院61名教职员工将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全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个人成长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向未来!

图文:李文涛

初审:阴越

复审:马飞

终审:韩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