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发展 >教研室 >游泳 > 正文

游泳

游泳学科发展规划(2015-2017年规划)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3-30 21:56

​山东体育学院游泳学科发展规划

2015-2017年发展规划)

 

我院运动一系游泳教研室是省内唯一从事游泳教学、训练、科研的专业教研室。从1978年复院伊始,学院即设立游泳必修课课程。1997年,游泳专业被列入院级重点学科,是学院学科发展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伴随着2002年我院办学结构的调整和教学场馆的限制,游泳专业的学生量、课时量、科研量逐步降低,专业及学科建设逐年下滑,至2006年老校区游泳馆停止运行,游泳专业的发展几近停滞。

20148月,我院新校区游泳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于9月恢复设立了游泳教研室,并开设了游泳普修课课程。这一切都为游泳专业及教研室的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根据游泳专业发展的现实和需要,制定出20152017学年三年学科发展规划。

一、  学院课程建设:

1、    进一步完善现有36学时游泳教学大纲的教学方案,并根据不同需求,在借鉴其它院校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编写适合不同专业需求、不同方向设置的486472学时游泳教学大纲。

2、    编写运动训练专业游泳专修课744学时教学大纲。

3、    编写社会体育专业、休闲体育专业游泳专选课288学时教学大纲。

4、    针对我院运动康复、特殊教育、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方向特点,开设《水中康复与治疗》课程。(201411月已列入运动康复专业教学大纲)

5、    根据市场需求,与学生择业、就业相结合,面向游泳救生员岗位要求开设职业技能类课程《游泳救生与急救技术》。

6、    针对我院健美操、体育舞蹈、表演专业的专业方向,借鉴其它兄弟院校的开课经验,开设《水中健身操》课程。

7、    根据游泳馆、游泳健身俱乐部、健身会所的市场需求,面向游泳馆水质管理员岗位,开设《游泳馆管理与水质净化》课程。

二、职业资格类课程建设:

1、与学院继续教育部所属的国家体育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协同发展,由教研室教师任教,每年定期在学院游泳馆开设《游泳救生员》、《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游泳救生员》培训班每年定期培训约4-6期,《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每年定期培训约2-4期,努力使其成为我省的特色职业资格教育类课程,并达到我省同类培训基地中,教学质量、考核通过率双第一的水平。

2、    与体育健身行业公认的知名组织建立合作关系,逐步引入《水中私人体能教练》、《婴幼儿游泳教练》等职业资格教育类课程。

三、  精品课程建设

1、    学院课程的近期目标:通过12年的时间,使《游泳》普修课课程进入院级精品课程;《水中康复与治疗》、《游泳救生与急救技术》课程成为专业特色课程。

2、    学院课程的中期目标:再经过3年的时间,努力使《游泳》普修课跨入省级精品课程行列。

3、    职业教育课程的发展目标:通过1-2年的时间,使《游泳救生员》、《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培训课程,成为山东省职业教育精品课程。

四、  科研建设

1、    尽快启动教研室科研工作,经过三年的时间,完成2项院级教学改革课题,1项厅局级教学改革课题。

2、    前期与山东省体育职业技能鉴定站沟通开展运动员职业教育项目,《退役运动员转型游泳俱乐部从业人员培训与退役运动员转型中小学游泳教学训练从业人员培训》(省部级)项目已向国家体育总局申报,争取立项。

五、  实验室建设

为了发挥教研室师资在体育多媒体技术方面的所长,确立较为稳定的学科发展方向,计划建设“游泳教学与训练数字媒体实验室”。

实验室将设2个研究方向:

1、术科(游泳)多媒体现场教学研究方向(教学改革示范与多媒体教材出版)

2、游泳运动技术解析研究方向(训练辅助与科学研究)

“游泳教学与训练数字媒体实验室”将依托学院现有的数字体育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建设。该实验教学中心于2012年获得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称号,是省内领先的多媒体数字体育实验中心。实验室将采用水上与水下不同角度的摄像跟拍系统进行拍摄、剪辑,并使用Simi Motion软件进行动作技术解析。

通过三年的建设,使术科(游泳)多媒体现场教学研究方向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同类学科中,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术科多媒体现场教学示范基地,并争取出版2部以上多媒体电子出版物和电子教材。游泳运动技术解析方向,初期与山东省游泳队、济南市游泳队建立科研训练联系单位,开展游泳运动技术解析服务,并逐步扩大到省内其它运动队。在开展科研服务的同时,分析、研究相关数据,形成科研成果。

六、  训练与竞赛

1、    配合系部的计划和安排,适时招收游泳专业学生,并努力将日照校区的游泳专选学生迁回济南授课。适时成立院队,参加全省、全国的各类比赛。

2、    成立我院团委、学生会领导下的游泳社团,优中选优,成立学生社团游泳队。在校期间每周定期开展游泳专项训练,每次训练由游泳教研室指定一名专业老师进行技术指导,使学生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学生游泳方面的专业技术水平,使非游泳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达到游泳三级以上水平,并取得游泳救生员、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证和游泳二级裁判员证书。社团成员还要服务于教研室的重大活动、游泳教学、训练与竞赛、公益服务、学术讲座、院游泳馆开放期间的教学与救生等,并与用人单位建立供需关系,方便学生就业。

3、    通过第一届教工游泳比赛良好反馈,联系院工会每年定期举办一届教工游泳比赛,并使其常态化。

4、    联系竞赛训练处、学生处,争取在2015年举办第一届学生游泳比赛,宣传、普及游泳运动。

5、    2015年起,恢复我院游泳二级裁判的考级工作。定期组织裁判员参加各级、各类游泳比赛,丰富裁判执法经验。

七、  对外交流

1、    与国内知名体育院校的游泳专业开展合作、交流。北京体育大学游泳学科现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武汉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均为省级重点学科。建立合作关系、广泛联系、优势互补,联合开展高级别课题研究,以及全国体院统编教材的编写,促进我院游泳学科的发展。

2、    建立山东体育学院游泳培训与实习基地。初期合作单位: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济南全民健身游泳馆、日照海之韵游泳馆、历下小海豚俱乐部、上海美再晨等。定期派专业教师开展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建立就业供需关系,适时启动校园招聘计划。

3、    以山东省普及中小学游泳为契机,与首批试点学校建立联系,定期走访、调研,根据反馈情况设立合作方案。根据需求,适时调整大纲、方案。定期开展游泳救生社会公益活动,讲解中小学防溺水、游泳技术等相关知识。创造条件承接学院附近山师二附中、历城一中、济钢中学等中小学的“学游泳”项目。

4、    与山东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承接全省乃至全国的游泳救生员、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会议、培训、论坛;承接全省中小学游泳师资培训;承接游泳运动员转型的培训课程。

八、  其它

1、    每年定期为我院师生开展2-4次公益讲座,并面向社会开展5-8次公益活动,提高我院游泳专业的社会美誉度。

2、    每年定期为我院教工开展一期(初定12次课)游泳普及公益课,并与场馆科协调,在每周二、五教工活动时间,游泳馆向学院教工开放。

 

 

运动一系游泳教研室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