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竞技体育学院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成员感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0 18:21

题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结合学校专业建设与技能实践需求,特组建“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鹏、辅导员阴越带领8名学生于6月21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开展民族团结与教育关爱、专业建设与技能实践、安全科普与志愿服务、党史团史宣讲与参观学习等活动。

活动开展期间,“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始终将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在心,充分发挥了先进思想、文化、资源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实践团成员们在活动后也受益匪浅、感慨万千。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成员吴明达

2022621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次踏上了新疆的土地。此次社会实践,我作为实践团的一员,在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艾孜克松17,与实践团的其他成员一起展开了社会实践活动。

我的主要执教内容是教村里的孩子各项运动技能和团史。每次教学的前一晚,我都会再次确认明天要教学的内容,先自主练习一遍,以免出现差错。孩子们都非常活泼,他们在运动时发出的欢乐笑声、在听我讲解团史时的专注神情,令我备受感动。我更加认识到,无论是什么民族、什么地区,只要我们都站在神州大地上,我们就都是一家人。

十五天的时光眨眼间便过去了,在踏上返程的那一天,望着孩子们满是依依不舍之情的面庞,我竟忍不住泪流满面。这十五天内,我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想了很多、更收获了很多。我明白了每一堂课的背后都要付出的辛苦努力,我感受到了在党的带领下祖国大江南北都在朝气蓬勃地发展,我近距离地倾听了孩子们的心声。只是希望我们所做的这些微小的工作,可以成为孩子们生命中的一个闪光点,可以激励他们奋勇进取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会带着这次社会实践中所收获的种种一路向前,不断打磨自己,不辜负党赋予我的时代使命。

同栽体育树,共圆健身梦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成员郑海涛

六月的天山南北,微风拂面,充满了无限生机与活力,我们来到了祖国的西北角,166万多平方公里的大美新疆。

我们实践团来到喀什地区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进行数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专业建设方面围绕全面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奋斗目标,促进农体文体智体融合,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农民体育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艾孜克松17村我们展开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教学活动,包括趣味课余活动“砸鸭子”“抱团取暖”“大合唱”“趣味投篮”等活动。也有实践团各位成员准备的专业建设教学如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跆拳道、乒乓球等专项技能教学。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增强自信心,培养勇敢坚强意志品质。使孩子们真正爱上体育,在阳光快乐的运动中实现健康成长。

此次新疆之行,我们既是全民体育的播种者,也是悉心呵护孩子们成长的园丁,希望在我们这数十天的社会实践中,能为孩子们埋下一颗生生不息的种子,在今后的日子里一颗颗新疆体育的幼苗茁壮成长!

青春心向党启航三下乡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成员霍姝羽

人这一辈子有很多的片段值得细细回味,在新疆实践的这半个月虽然是短暂的,却有很多收获是值得我珍藏且受用一生的。这次参加暑期“三下乡”,我真的感到很荣幸。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良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作为当代大学生,或许真正的磨难只是与我们擦肩而过,并没有过多的纠缠。大多数的我们一直在安逸的环境下生活、学习。很多东西都可以唾手可得,但是在某个遥远的角落里,却有一些人过着和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山村里,面对知识,孩子们露出如饥似渴的眼神;面对生活,村民们展示出与酷暑烈日搏斗的精神。谁能不为之动容呢?

支教、宣传、趣味运动会、文娱汇演、红色寻访等等,这些过程的点点滴滴,我仍然历历在目,尤其是在孩子们的文艺汇演上听到的那首《少年中国说》的朗诵,使我们全体志愿者们热血沸腾。这次的下乡,我并没有觉得吃了什么苦,只是觉得每一天都过的充实且有意义的。我将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带着感动与思考起程,投身到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去!

初心不改,薪火相传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成员鲁安琪

跨越4000多公里来到美丽富饶的新疆,看到那雄伟辽阔的山川大河让我忘记了路途的疲惫,对这占据六分之一国土面积的地方充满了向往,为期十多天的社会实践充满了期待

在党史学习课中同学们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间、重要领导人的事迹、共产党成立中的重大事件等知识让同学们了解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应当志存高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我们党员同志时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团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爱党、拥党、护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我们鲁疆人民心连心永远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成员王泽轩

621日,我们团队从家乡出发到达新疆,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新疆社会实践。当我第一次踏上新疆这片土地的时候,固有的认知会被打破,许多不期而至的美好扑面而来,虽猝不及防,却让人惊喜连连。新疆一行带给我们很多新鲜的感受,它自身独特的魅力,让我们流连忘返。

新疆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我经历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站在这么多学生面前上课,第一次给他们传授自己的知识。

第一节课防溺水教育知识我穿插着几个彩绘的动画防溺水视频和生动的演讲让学生们都了解了珍爱生命、不要在危险的地方游泳下水、这样随时都可能失去生命,记住了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道理。

经过第一天的经验和了解,接下来的几节课就明显得心应手了。

在最后我们给学生贯彻了永远要跟党走,牢记使命,做一名对国家对祖国有用的人,让我们全国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筑梦西部—鲁疆人民心连心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成员杨琎逸

2022621日,在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我们奔赴到距家乡4000多公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

622日,经过山东体育学院实践团成员一上午的课程准备及流程规划,下午便正式去往巴楚县艾孜克松17村组织村中中小学生开展支教活动。

当我在村中看着孩子们渴望探索、渴望学习同时对未来憧憬的眼神时,心中便坚定要在为期十五天的技能教授中让孩子们学习到自己想学到的知识。每天的课程大致分为室内与室外两部分。室内主要向孩子们讲述党史、团史、共同观影、捏粘土、绘画孩子们自己眼中的家乡等。室外则主要为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等教学。当我们看着孩子们洋溢着的笑容时,心中无比满足。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短短十五天的支教时间转眼即逝。活动的最后一天孩子们不忍离别的泪水与练习过程中的汗水交织在一起,对实践团成员依依不舍的挽留依旧铭记于心。

此次实践活动令我收获颇丰,感谢山东体育学院可以为我们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也令我体会到民族团结民族统一的重要意义。愿此次“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志愿精神展青春美好宏图,绘青春理想画卷!

扶智又扶志—青春新献礼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成员陈奕桐

在来到新疆的这为期半个月的实践中,收获满满,从刚来感受到了新疆的地大物博、广阔无垠,再到去乡里见到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小朋友,让我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半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党史团课、安全教育、体育专业教学、文艺汇演以及体育用品的捐赠,在教小朋友的过程中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同时我也深刻的认识到老师除了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引导小朋友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不但培养了我们理论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磨炼了我们坚强的意志,也实现了“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的目标。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也同样让我体会到当地人民的热情纯朴和孩子们的天真烂漫,还有捏粘土和绘画时那充满想象力的作品令我仿佛回到我的童年,回到对未来充满想象的孩童时期。看着孩子们为了汇演而认真排练忘却疲劳的时候,演出成功孩子们激动的时候,我的内心同样充满感动。

此次新疆行于我而言是一次拓展见识和心灵洗涤的活动,也是一次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不断成才,主动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铸梦新疆友你友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成员赵丹阳

从山东到新疆近4000公里,虽然随身携带的行李不多,但是我们携带着一腔热血和专业的知识理论而来与可爱的小朋友们共同学习分享。

2022621日,我们从山东济南出发跟随老师前往新疆喀什开展为时半月的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大队部我就被这里的体育氛围所深深吸引,主道的左侧就是排球场和篮球场里面有村民和孩童正在进行球类活动。我负责是后期红歌教学,而我准备几首歌他们基本上都会唱,爱国意识非常强烈,最后我选择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第一他们不是很了解这首歌背后的意义,第二他们对这首歌不是很熟悉。当我与大家一起学完这首时,我能感受到祖国未来的花朵们正在积极努力地吸收红色的养分!

时光飞逝转眼就到分别的时侯,而小朋友们拉着我们的手跟我们说老师你别走,你走了我们会很难过!这时我擦去眼角的湿润跟他们说好好学习,长大后来山东做客!请记住无论身在何处被青春和友谊祝福过的花儿都会在你我身边悄悄绽放!

图文:鲁安琪、吴明达、郑海涛、王泽轩、赵丹阳、杨琎逸、陈奕桐、霍姝羽

审核:马飞、阴越